【我市論壇】「群眾募資與社會實踐」09.25場記


【我市論壇】「群眾募資與社會實踐」09.25場記




【時間】2015/9/25 () 19:00 ~ 21:00
【地點】ThERE CAFE & LIVE HOUsE(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454B1
【講者】林乃禎(FlyingV專案經理)、葉俊廷(共生音樂節總召集人)
【主持】劉懿葳【記錄】蔡士豪【攝影】劉子語【直播】林采鴻(以上皆為桃步走成員)

指導單位:桃園市政府、桃園市議會
主辦單位: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
工作團隊:桃步走青年行動團隊 
協辦單位:ThERE CAFE & LIVE HOUsE





林乃禎:
先簡單介紹我自己,我是FlyingV的專案經理,今天很高興來和大家講關於群眾募資與社會實踐,因為俊廷會分享他們實際上在共生音樂節專案的經驗,而我會從成功募資專案的元素去分析,分享有哪些很棒的案子是在我們平台上成功的。

在和大家介紹專案之前,我想說一下,為什麼我會想在FlyingV工作?大家知道群眾募資是很容易讓有想法但沒有資源的人,把自己的想法面對群眾,讓創新且社會實際需要的事情發生,我在畢業之後,進入FlyingV工作,有一句我很喜歡的話:「當第一個拍手的人。」

我們可能都有看音樂會或表演的經驗,每個表演結束之後都會有一小段的靜默,當有一個人先拍手的時候,接著就會響起如雷的掌聲,我想,有很多很好的事情,也要有人去當那第一個拍手的人,就可以為這個世界、社為帶來好的影響。


自由女神像,群眾募資來的!
大家對群眾募資可能有點概念,請問大家知道最早的群眾募資是什麼時候?
非常多不同民眾參與的,美國最大募資平台Kickstarter2009年成立的,FlyingV也在2012年將群眾募資引進台灣。

但追溯群眾募資的歷史,其實可以追溯到更早以前。

1886年的自由女神像其實就與群眾募資有關,自由女神像是法國送給美國的禮物,不僅象徵美法之間的友誼,也是自由的象徵,當時美國紐約需要資金籌建自由女神像腳下的基座,紐約一位報社負責人決定在報上刊登廣告,號召紐約市民眾參與這個計劃,讓基座動工,最後這個計畫相當成功,在短短五個月內吸引了超多十二萬民眾參與,募集了十萬美元以上資金。

最值得講的是,這個紀錄是非常多不同背景民眾共同參與的,從清潔工到政治家,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所捐的錢不到一美元,真的是一個聚沙成塔、靠群眾力量完成的例子。
首次網路群眾募資
自由女神像募資的媒介是報紙,而如果講到第一個網路群眾募資,其實是起源於樂迷,網路的力量可以讓計畫傳播得更遠更快,觸及更多人。

1970年代,一群美國樂迷非常希望英國樂團Marillion可以到美國巡演,但光幻想是不會發生的,後來一群熱心樂迷在網路上發起了計畫,希望這個樂團可以到美國巡迴,最後成功募集了六萬美金以上,讓樂團巡演展開。


重點不是募款的形式,是被看見的方式
其實募款的方式許多,群眾募資一直以來都有,不管是簡單的公益勸募,或是超商零錢箱。我們現在定義的群眾募資為何特別?就是因為他被看見的方式。

以去年柯文哲醫生參選台北市市長為例,其實不只是因為這個人的身分是醫師或個性特別,他競選的方式也是在選舉中少見的,他的團隊透過網路做到了資訊整合、社群互動以及高度透明,把政策清楚地放在影片中或社群平台上。

資訊整合、社群互動、高度透明,這三項也都是募資平台要扮演的角色,使用群眾募資工具的人,都是習慣追逐新的潮流,學會利用群眾募資平台提案,把故事說給大家聽,其實就是學習新世代的語言。

提案的五大要素
如果你今天有一個提案,如何清楚地向大家表達?提案中應該要有什麼,才能讓群眾信任,進而想要贊助?

第一是「情感訴求」,也就是說故事的能力,好的故事如何告訴大家,以及故事和你的生活有什麼樣的連結。

第二是「明確的任務計畫」,讓人知道你要怎麼做這件事情,這件事情是否可以達成目的,接下來還有,讓「計劃資訊透明化」「創造議題」及「連結社群的資源」,這五個項目都會用實際案例分別介紹。


說故事的能力
這是一群來自屏東鹽洲的小孩子,是一個偏僻的小漁村,計畫主軸叫做「來自漁村的台灣代表隊」,大部分孩子來自於功能不那麼健全的家庭,當地教會家長擔心這些孩子會中輟,閒暇時間沒有事情做會學壞,從日本引進一種運動叫做躲避飛盤,請孩子們在課餘時間訓練,一開始只是打發時間,後來他們也在這個運動中找到了生活重心,在團體中不只是練習運動,也陶冶了他們的個性。

最後他們得到代表台灣至日本比賽的機會,但是缺乏資金,所以在FlyingV平台募資,因為他們有很清楚地把故事背景寫出來,所以放上平台後吸引了很多群眾,認為這件事是值得被鼓勵的,希望這件事發生,所以這是個蠻成功的例子。

計劃資訊透明化
群眾募資有許多與公益相關的案子,會希望你在講計畫時,有明確的執行方式、完成時間、如何完成以及你們是什麼樣的團隊,這些都是在建立你與贊助者的信任很重要的一環。

操作議題
根據內政部102年的統計,台東縣車禍致死率是全台之冠,是台北市的8.5倍。徐超斌醫師的專案就是想在南迴公路上蓋一間醫院,因為南迴公路有長達一百公里的路段沒有任何醫院,導致那邊的居民處於非常難接受醫療資源的狀況,他明確點出了社會問題,讓大家了解這件事是應該被關注的,也希望讓南迴醫院的建立發生。

社群資源的連結
這個部分的專案叫做「囝仔」,「囝仔」是一首歌,主要在講述二戰以後,台灣民族發展的歷程,歌曲的作者叫張睿詮,歌曲中傳達許多他對自由的想望,而希望將這首歌拍成MV,透過影像的力量,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是如何走到今日,一開始他的計畫不是那麼順利,但後來他找到適合的名人,像是吳念真去幫他分享,創造了九百多次分享,議題很成功的傳播,最後也成功將MV完成。

群眾募資的三個層面
我想很多人藉由公益議題認識FlyingV以及群眾募資這件事,可能大家會以為群眾募資就是以公益為主的線上捐款方式,只是它並非無償而有回饋品,但其實群眾募資可以有三個層面,更深入的討論:

第一、     想法為主
這件事的基本就是提案者把想做的事情告訴大眾,這件事可以是有收入的事、創業,或是解決問題,某件符合社會期待的事,第三個,就是你的個人成就。

舉的例子就是與桃園很有關係的「回桃看藝術節」,有一群桃園人感覺到桃園缺乏藝文活動,他們覺得桃園人總是不知道要去哪參加藝文活動,於是決定集結民眾力量來完成這件事。

這個專案比較特別的是回饋品,除了實體藝文產品的回饋外,還有個選項是可以贊助三百元,來擔任志工一起完成這件事,最後成功地集結許多藝文工作者、攝影專業者以及戲劇工作者來完成藝術節。

第二、     強調參與
如果你除了提出想法,這個理念還能讓大家有共鳴,讓人想要參與這件事、促成改變,這其實就構成為什麼要幫助你的原因,因為贊助者不只得到實質回饋,還能得到成就感,感覺到:這件事情如果沒有我,可能就不會發生。

我們有一個蠻著名的例子:「白色的力量,自己牛奶自己救」,前陣子食安風暴時,大家抵制頂新,所以不買林鳳營,但是其他廠商如統一瑞穗等,這些集團是不是有那麼好?大家想到一個問題,為什麼我們沒有小農鮮乳品牌?為什麼台灣牛乳這麼好,卻沒辦法直接買到,需要擔心鮮乳經過大企業後添加了不安全的成分。

這個計畫想要推廣一個牛奶革命,一個小農鮮乳直送的專案,發起人是一位獸醫師,他有完整的專案規劃,同時也點出一個大家都想改變的問題,這件事這麼好,我怎麼沒有想到要做?所以很多人都願意參與,成為改變的一部分。

第三、     縮短距離
以莉高露是一位原住民歌手,今年初在FlyingV平台上募資發行第二張專輯,她對募資這件事有一個特別的觀察,她說募資其實就像農夫直購,因為以莉除了做音樂之餘,也是一位農夫,她覺得募資這件事可以直接和喜歡音樂的人分享理念,其實很像農夫直購去中間化的過程,可以讓大家從創作的一開始就參與,而不是最後才參與。

她也提供了很多有趣的回饋,因為她的身分是農夫,所以她的回饋品除了專輯CD以外,有些品項是她在南澳種的稻米、自己曬的魚乾,或到南澳與她一日遊,這些東西因為扣緊她的主軸,不只是單純的回饋商品,而與她的音樂都有關係,因為她的音樂就是從務農生活裡慢慢創作出來的,大家透過這種方式,會讓自己與這張專輯的關係更深,可以讓音樂創作者與歌迷中間的距離縮短,更有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感覺。


總結來說,群眾募資這件事,就是提案者與社會大眾面對面,直接接觸市場、驗證想法的過程;募資只是一個結果,不一定是因為有一筆資金需求而募資,募資的過程中除了達到曝光宣傳的效果,也可以找到最支持你的群眾。

募資的成績非常直接作為品牌養成的里程碑,募資計畫在平台上也收到許多提問,反覆交流的過程中,你也可以不斷改進計畫、更了解市場,學習怎麼讓人理解你的理念。

最後,可以減少風險,募資這件事可說是所有收穫,一次滿足,就算是第一次募資不成功,我們也歡迎專案下次再來。

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,你應該讓所有人知道,整個宇宙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。」我們會鼓勵大家,募資真的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,你只需要把動機(理念、目標)、方案(打算怎麼做)、規劃(過去做過什麼、未來想做什麼)、你們是怎麼樣的團隊、提供哪些回饋,這些講清楚,就是很完整的專案。

也為大家總結一個成功專案的要素:第一是符合期待,是大家都希望有人做卻沒人做過的事情,第二是獨特,你要很清楚想做的事特別在哪裡,第三是取得信任,你要用長久耕耘在這個領域的成績,讓大家瞭解這件事由你來做是對的,最後是這個計畫整體的價值,這四項都具備的話,就會是個很成功的專案。


葉俊廷:
我現在四年級,我是第三屆共生音樂節總召,我們今年特別採用了群眾募資的方式,有一些經驗,我們這個計畫的執行,和背後的意義,我算是青年,我們這個計畫背後的意義符合者個講座主題,我們真正做出一個行動,共生音樂節不是一個單純的藝文活動或音樂節,是目前全台灣由年輕人舉辦,而且規模最大的二二八紀念活動,藉由音樂節的形式,去紀念二二八這樣一個歷史事件,或是重新用青年人角度去述說這個歷史。

我們在自由廣場舉辦,當天約一萬人次,現場有音樂節以及攤位,我們第三屆的主題叫做「青年再起」。一開始想使用FlyingV募資是因為,其實前面兩屆都以傳統的方式,跟各組織、機關募款,經過三一八學運後,我們希望重新召喚青年的力量,群眾募資有很大的意義,可以讓每一個人真正參與到計畫執行,你投注資源之後,就變成我們的戰友,另外這也是對於年輕世代宣傳非常好的管道。

我們這一代的人非常重度依賴網路,我自己也是FlyingV的愛用者,例如金萱字體的案子,我也考慮了兩個小時,最後決定支持。由年輕人來做群眾募資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,我們常常想要改變,不管是家鄉,或是特別的計畫,如果用傳統的方式募款,例如在火車站前募款,可能一整天下來只有一兩百元。同樣的時間,試著去好好思考專案,拍一個簡單的影片,文案設計好,你甚至就可以募到三四十萬、或是更好的結果。

國外就有很多例子,一個十幾歲的小孩突然想到自己可以做什麼,於是上網募資,他就風靡全世界,不知道為什麼便成了億萬富翁。

我覺得我還蠻有資格來告訴大家,尤其是年輕人,或一群學生團隊,如何用很簡單、低成本的方式去募集資金。我們的募資金額是15萬,最後募到27萬,我們大概花了一般募集(傳統火車站募集)捐助的時間,沒有投入極多的精力,就達到很高報酬,中間有許多小眉角要分享給大家,大家不用像我一樣掙扎很久,開始募資後就每天戰戰兢兢的,中間有許多小細節,我在這邊用一個很實際、操作性的角度,如何開啟一個會成功的專案,至少我就成功了。

募資前的準備與瞭解
群眾募資的「群眾」非常重要,因為是要和大家拿錢。第一件事情必須了解,這個大家是誰,你看任何文章、關於教你如何群眾募資的書或文章,他都會教你先鎖定要跟誰拿錢,例如你要和你的家人或朋友要錢,用的方法絕對不同,不管是語氣或是工具,或是要的錢的數目,與你要向誰尋求幫助的那個誰的樣子有很大關係,你越了解你要跟誰募款,越容易設計出吸引他的方式,不僅瞭解社群,甚至建立出那個社群。

為什麼我一個醫學系學生,還是花三千元買了金萱字體?原因就是因為金萱的團隊,經營了非常久的字體社群,也因為這個社群的經營,讓我這個非專業的學生,對字體這個議題非常有興趣,也開始瞭解字體有多種藥,以前我沒有接觸這個社群,我也不會花錢買正版,所以社群經營是非常重要的方式,兩種方式:第一是實際建造一個社群,第二,去了解我們會觸及到甚麼樣的一群人。

在此之前,必須了解自己計畫的性質,募資有許多種類,有公益性質,第二,是一個商品,第三,你想要推動一個計劃,我曾經看過一個人簡單的划船旅行計畫,也不知道他的意義為何,但最後他還是有募到一定經費。

募資這個東西是很天馬行空,但你要怎麼去說服人家最後支持你?

這些募資的操作不太一樣,我今天著重在公益募資、社會議題相關,因為對我來說,共生音樂節是比較公共、社會議題相關的計畫,他是一個計畫,不是商品。

FlyingV中很大部分是社會文化、藝術類的計畫,到底有哪一群人在用FlyingV

例如,我想在FlyingV上募資五十歲主婦必用的購物袋,那可能就需要很高超的議題操作手法,因為他們畢竟不是所謂網路世代,或是習慣使用網路的人,但像金萱,那就是二三十歲年齡層會覺得超潮的東西,了解可能募資者的樣貌,如果設定向學生募款,太多錢一定募不到,了解對象的財力,或其所屬的組織,在辦共生時,我們藉由校園組織協助散播,設定募資要由什麼樣的人際網絡發散。

實行之前,必須做市場調查。但詢問親朋好友要注意年齡問題,問平常對募資有興趣、會逛FlyingV的人,這一代的人,問問自己的朋友就能了解,還有是問卷,譬如,金萱團隊曾發問卷:你願意花多少錢買這套字體?

尋求專業諮詢
FlyingV有一個姊妹公司,叫做貝殼放大,它是一個募資的專業諮詢團隊,以及相關顧問。
(備註:貝殼放大為獨立的群眾集資顧問公司,與不同平台皆有合作,並非單一平台的合作單位)

訂定募資目標
我在決定時也覺得非常困難,募資的錢當然是愈多愈好,但如果直接開個一百萬,如果募不到錢不就完蛋。

大家可以注意的一點是,群眾募資的機制是全有全無的,沒有達到,款項就會退回所有贊助者,我覺得這個機制蠻有趣的,他這個設計,要讓你在十足計畫後再去推行。

我覺得可以訂定兩個目標,第一,搞清楚自己「實際」需要什麼金額,仔細去算實際上的花費,另一個是夢幻金額,有一個較高的目標,到時候在募款計畫上顯示的就是實際金額,但告訴自己其實要募到的是夢幻金額,而如何在募款達標之後如何衝上夢幻金額,我覺得有一些小技巧,我會放在後面講。

值得注意的公式
真正拿到口袋的錢,真正收入=募資收入抽掉百分之八-回饋品成本。

我們當初設計要送什麼回饋時,我們就說,如果贊助五百元就送你一張CD、一本手冊、一件T恤,因為我們非常感謝你,但這樣算下來,好像你愈贊助,我們愈賠錢。所以要非常清楚知道,回饋品的成本加上計畫運用所需的錢,才會變成整個募資計畫的金額。

當時共生音樂節還是有一定預算,是經由傳統募款的方式,總預算是九十萬,六十五萬是傳統方式贊助,所以需要的金額是十五萬,所以在FlyingV上募資計劃就定十五萬。但可能希望有的金額是更高,也許三十萬。

另外一個現象與大家分享,通常一個商品非常熱門的話,它的達標金額是直線上升的,直到市場飽和為止;但就我的觀察,一個公益或計畫性質的募資,當贊助金額達標,大家繼續贊助的意願就會降低,它是有界限效應的。

所以在訂定金額時,不能太高導致達不到,但也不能過低,因為計畫性的募資,當達成目標後,就可能讓人不再繼續贊助下去。訂定募資金額這件事,可能是決定募資計畫會不會失敗蠻重要的因素。

達到夢幻金額
第一個做法,我稱作合作打怪模式,我可以設計關卡,假設募資金額超過多少額度,就新增回饋品,再給贊助者更多東西。
舉金萱為例,募資金額一百萬,超過兩百萬,就送所有募資者多一套字體,那贊助者當然呼朋引伴來打怪,去達到那個比達標還更高的金額。

第二個,延長募資的期限,雖然每個平台有不同標準,如果規定可行,在募資達成後,延長募資期限,延長戰線。

第三,多層次的宣傳
可以階梯狀的安排宣傳活動,愈精彩的擺在愈後面,達標以後再舉辦特別活動,讓贊助者更有意願告訴更多人。

在共生音樂節部分,我們為了回饋FlyingV的朋友,當時告訴大家,如果金額超過二十五萬的話,我們設計了一套二二八事件的撲克牌,我們把二二八發生的不同地點與事件,畫在一張張撲克牌上,而鬼牌就是那個兇手,我也不好意思講是誰,一公布這個以後,原本貧弱不振的數字就往上衝,只要突破二十五萬,就能解鎖得到撲克牌,讓原本贊助的人,變成了最好宣傳的方式。

如何訂定回饋項目
不同方案可以得到不同回饋品,如何決定什麼金額可以得到什麼回饋品,回想起「募資預計金額=回饋品成本+募到的錢(扣手續費)」。要算清楚,計算過後符不符合你的募款目標,同時,你要清楚你的目標群眾喜歡什麼東西,去設計相應的回饋品,並且瞭解觸及的社群,他們喜歡什麼樣的回饋品,也如我剛才舉例,主要向學生募款的話,不能去訂一萬、兩萬的回饋計畫。

介紹我們的回饋項目,我們設計了六張貼紙,放在贊助兩百元的募資方案,我們也出了一本關於二二八的書,我們團隊實際去探訪二二八發生的每個地點,這個再次反映出你對這個社群了解有多少,就共生音樂節為例,贊助者可能是關心歷史、社會議題的學生、關心歷史的社會大眾,所以我們推出了貼紙、與歷史有關的書籍,也迎合喜愛設計回饋的群眾,做了各種設計品。

我們也做了共生音樂節的布旗,我們瞭解會贊助我們的人會喜歡什麼東西,於是投其所好,製作這類回饋品。另外,我們在贊助數字上,訂定一些有趣的數字,1129228689等數字,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梗,我周遭的朋友就有些有趣的對話,「你募資多少?」「我募資689。」因為贊助方式多是ATM或超商付款,金額訂得很奇怪,其實不會對付款人造太大困擾。


拍攝募資影片
現在的募資專案很少沒有影片,你的第一印象通常就是影片,美國募資平台IndiegogoCEO曾說,影片可以增加40%募資金額。影片有幾個重點,第一,要在三分鐘內,把計畫內容說清楚,因為網絡時代大家其實都沒什麼耐心,要能在短時間內把事情講完;還要仔細設計傳播方式,試想影片是怎樣傳播的?因為影片其實不是重點,重點是看完影片後,他會想要贊助、他會知道要怎麼贊助,當贊助者看完一個很棒的影片,同時也要意識到它是個募資影片。

舉例來說,現在網路影片的傳播大多數是用Youtube,大家要發影片直覺是發Youtube,然後再轉到Facebook上,其實Youtube本身沒有傳遞訊息的功能,所以要再放上Facebook,這個地方就有個盲點,Youtube沒有辦法直接連結到募資平台網站,這其實就是個非常大的劣勢,我朋友如果分享這個影片,我看完就是看完了,其實看不到原本募資的網頁。

所以,有兩種方法,如果你在國外一些募資網站上募資的話,影片其實是用網站專屬的播放器播放,看完之後就會浮現贊助選項,另一種作法,如果在台灣的話,我的建議是直接把影片上傳到Facebook上,像蘋果動新聞就是這個模式,影片播完之後也包含著一個動作,叫你去按超連結。所以要注意工具的優缺點、要如何使用,影片想辦法觸及更多的人,讓他們想贊助計畫,把他們導引到募資網站。

影片有幾個元素我認為蠻重要,第一要介紹自己是誰,第二要告訴群眾你要做什麼,例如我們要舉辦一個音樂節,希望讓大家重視二二八歷史,第三,我們要做的事有哪些,我們的影片中有一個清楚的時間軸,告訴大家我們要做什麼,這幾個要素讓人在三分鐘內把事講清楚、也用視覺的方式表達,國外網站會建議是有個人當旁白對觀眾講話,語氣必須是邀請各位來參與的感覺。

文案的設計
文案在募資網站上的呈現很重要,你可以在上面補足影片中沒講到的事,有幾個重點包括:我們是誰?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做?為什麼只有我們能做?我們的成績如何?還有很重要的,我們募到的錢要怎麼做?募到超過的錢該怎麼用?會不會拿去開趴、或吃很浮誇的慶功宴,尤其是公益社會性質的計畫,利益需要揭露出來。共生的例子是,如果募超過十五萬,剩下的金額會全部投入下屆音樂節的舉辦。

風險與承諾
FlyingV有一個欄位叫做「風險與承諾」,你可以很誠實的說,在這募資中會遇到什麼困難,但是承諾我們一定會做到什麼事情。

募資計畫的開始:宣傳
準備好再上線,募資計畫上網之後,基本上就沒甚麼回頭路,所有的東西必須準備好,例如先跟各社團說好,我們要募資,安排發佈消息的時間與地點,我們甚至舉辦了記者會。

第二,這一點蠻心機的,但也不怕講出來,自己先找一些人付錢,讓人家知道,這個計畫是真的可以舉辦起來。

第三,舉辦實體活動,力求最大曝光,雖然大家都在上網,但我們面對面其實有不同的化學效應,不管是募款的人或是贊助者都會對計畫有更深的瞭解,去告訴大家,我們現正進行著這件事情,值得贊助我們的原因。

基本上台灣的網路宣傳非常單一,就是Facebook,把Facebook研究透徹就是新一代網路宣傳之神,在經營一個粉絲專頁要有最大觸及率,我的實驗結果是,分享、Tag朋友可參加抽獎,分享在個人塗鴉牆以及呼朋引伴都有觸及率。還有因應時事也很重要,例如最近的王金平公道伯粉專就常貼一些很潮的東西。


募資中的注意事項
第一,每天注意有沒有人在平台提出問題,盡快回答;

第二,更新進度報告,FlyingV平台會寄信提醒追蹤者,有什麼新的宣傳就會直接通知,Facebook資訊較容易被忽略,國外募資平台Indiegogo的經驗,定期更新進度報告可達到四倍的募資金額,雖然這聽起來有點誇張。

第三、不要興奮過頭,評估自己的極限,必要時提早結束募資期限,評估自己團隊可應付多大的回饋量,或是金額金流。

準備回饋品
先準備一筆現金,即早製作回饋品,要在募資結束後盡早讓贊助者拿到回饋品,需要有前期資金先墊付,才能來得及在約定時間送出回饋,再來,要做好回饋品寄丟的準備,這是我們非常慘痛的經驗,我們寄出了三百個郵務箱,結果有二三十個人沒有收到,這個要注意小心,否則讓贊助者覺得不滿意。

QA時間:
:有什麼東西是不能上傳募資平台的?例如,上次台大領導學程爬山募資就造成了很大的爭議,募資平台是否有哪些限制或審核機制?

林:先澄清一件事,領導學程的募資其實不是在群眾募資平台上募資,他們是為了領導學程自己架了一個網站,一開始是說希望可以贊助他們爬山這件事,後來改口說這個網站的目的是向企業募款。

我覺得這件事會引發很多人的不滿是因為,有一些人覺得台大其實已經是菁英,可是說希望大家贊助他們成為一個成功領導人,其實是他們沒有想清楚這件事。

至於爬山這件事能不能上募資平台?如果他們今天到募資平台來提案,當然是可以,就像俊廷提到外國人划船的案例,我們非常歡迎各種面向的提案,只是來我們平台提案,我們會大致告訴他,用怎麼樣的方式會比較好?你要怎麼說服大眾?讓他們對你的提案有共鳴。

在我們的立場,只要不是色情、暴力、違法,都可以來提案,但台大學生爬山這件事,一開始處理上,在講這整個專案時,他做了一個不聰明的選擇。


葉:募資甚麼東西,只要不犯法都可以,台灣社會還是對群眾募資有比較公共的想像,認為這件事類似捐錢、做善事,普遍會期待募資計畫會有公益性質或公共性,甚至商品也一樣,期待這個商品不只是買賣賺錢。

我覺得,其實募資平台的本質是不一樣,但募捐是台灣社會普遍的觀念,對我來講,募資平台就像剛才說的,商品就是你買我賣,就跟在超商買巧克力一樣,不會期待背後會有什麼公益性質。

為什麼台大的案子會讓大家這麼反彈?就是因為它違背這個印象,如果這個募資真的放上平台,其實沒有什麼違反邏輯的事情,只是一個會失敗的案子,它不是錯誤,只是失敗,當然背後的心態不好。

後來有些人討論,其實也很多案子是支持自己去爬山,但他們也有成功,領導學程為什麼不成功?可能因為他的包裝方面有問題,所以不能募資的東西很少,只是放上去會不會被罵或是會不會成功。


:募資有很多不同項目,我曾看過一個科技應用,募資項目是某生物科技,金額是兩百萬,每個項目是一、兩萬,看到募資案時,我的想法是,這個東西只是來打廣告、來做曝光的,會覺得說FlyingV在篩選這個案子沒什麼限制,公司在輔導或篩選會不會給他們什麼建議?有沒有經典的失敗案例,只差一點就成功,或是很明確就會失敗的案例?

:明確會失敗的案例,其實有很多,以平台的立場,我們希望群眾募資是沒有門檻的,有想法就可以來,我們會告訴來的人,從一千多個案子以來總結的所有經驗,你的回饋品、文案呈現該用什麼方式比較好,但基本上我們沒有篩選,或做特別限制。

會不會有提案者以打廣告的心態來進行?這個作法當然會有,但不會是知道我會失敗但還是來提,提案者通常抱著會成功的想像,但他們不太知道自己專案的亮點,舉例來說,有人說他想做一個包包,想邀請王菲來台灣開記者會,我們反覆和他溝通,建議他在專案執行上有明確規劃,才能取得信任,後來因為溝通無效,我們還是會讓他的專案上線。

有些人會想說,在FlyingV上看到一些很雷的案子,會不會影響平台的質感或是成功率,我們當然也是認為會,所以我們會在前期上架前,給他適當的建議,但我們不是專業顧問公司,在專案的涉入上,不會給到那麼深入的建議,只是將最有可能成功的經驗告訴大家。

:我可以分享一個失敗案例,我也差點深受其害,在國外Kickstarter平台上的募資案,是一個超炫的手錶,它可以投影時間在手上,那個案子在Kickstarter上非常有名,也成為科技媒體的經典失敗案例,因為它當時募到了十幾倍的募資金額,最後發現投射的東西做不出來,無法量產,它就擺爛,好險我覺得太貴沒有贊助。

募資平台雖然是一個很新的東西,但多少有風險,目前好像沒有案子是真正違約、被告,沒有很強制性,相關法律也還沒有一些配套措施,我自己作為募資平台的愛好者,看到一些太過酷炫的東西,我會小心一點,因為國外曾有一些案子,影片的動畫效果是後製,不是真的。

另外一個疑慮是,放上去有沒有宣傳效果,我覺得,因為FlyingV太紅了,點進首頁就會看見當今最紅的專案,所以如果沒有好好經營,也不太可能被看到,如果你只想宣傳,把金額、文案訂得亂七八糟,那很快就會被洗掉了,也沒有宣傳效果。

:我想要講的是,在台灣募資這塊法規不是非常的健全,現在我們在用的法條是民法412條,叫做「附有負擔之贈與」,你贈與給這個提案者一個金額,他是有但書,必須要回饋給你當初承諾的負擔,所以在平台方,除了提供一個網站、開放資訊,讓大家可以看到你的東西以外,還有另一個重要功能是,我們對於提案者的監督,注意提案者是否有依照提案者的時程出貨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,群眾募資愈來愈盛行之後,開始出現一些獨立的募資網站,可能是產品類的獨立募資網站,如果大家要避免踩到雷的話,我建議要慎選平台,獨立募資如果之後跑了,會較沒有求救的手段。


:很多募資的發想可能是團體,有專門設計回饋品,也有他只是一個人,會不會在設計東西上,剛開始在募資錢,不管團隊還是個人,就要先找好一個設計師,會形成一種成本,會不會變成為了設計而去設計,不斷增添渲染性?

葉:我覺得群眾募資,公益性,那些東西比較次要的議題,推廣歷史教育,這些東西一旦你有了這些想法後,這些東西有點像是錦上添花,像在划船的案子裡,回饋品只是來聽分享會。我會覺得說,前面的價值或是提案者贊助者的信任關係,要更努力去經營,設計反而是小事。

:作為專案經理,針對個人提案者,比較缺乏資源,我們會有最少資源換取最大效益,我們會告訴你,其實你的議題夠大,就不怕不被看見,影片是提案者出 來擁抱群眾,告訴你的理念,設計這個項目也是其次,一群小朋友在小漁村想去日本比賽,因為他們沒有什麼資源提供,只要你的主軸是好的,為什麼這件事對大家有關,讓大家相信你,要有自信,他不會不被看見。

:請問FlyingV專案經理日常的工作流程?需要具備條件?(問乃禎)

:除了公司內部的一些事務,像是FlyingV辦活動、經營社群,最重要的是帶專案,平時一個人手上跑的可能有到二十個,前期要做的是跟提案者開會,做募資前的準備,討論專案的主軸與亮點,開始製作問卷預熱、前期行銷,中期持續看專案的狀況,遇到瓶頸如何繼續推,幫忙增加回饋,或是增加分享社群。


FlyingV工作的人,大部分先從實習開始,每次為期半年,選實習生時,最重要的事情是,會看你這個人有沒有非常投入的事情,可能你喜歡音樂、對社會議題有投入、關注,因為平台上有太多領域的東西,所以希望你對某一塊有深入研究,可能對科技有深入了解、或喜愛桌遊、旅遊,和我們的核心價值相同,我們希望你是關心世界上有甚麼事情正在發生的人,其他要素可能就是要懂一點網路。

2 則留言: Leave Your Comments

  1. 哈囉,貝殼放大是獨立的群眾集資顧問公司,跟不同平台都有合作,並不是任一平台的姐妹公司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,我們會告知講者,並在場記中加上備註,感謝您的提醒!

    回覆刪除

+